机构慈善

Published on June 18th, 2013 | by Helen Li

0

基金会的理事会议应该如何实践透明

原文:A Transparency Mindset in the Foundation Boardroom, by Jim Canales, 詹姆斯·欧文基金会( James Irving Foundation)的总裁和CEO。

译者:李颖生( Helen Li )


 

高效慈善事业中心(Center for Effetive Philanthropy,CEP)最近的一份报告,通过考察非营利机构的视角,勾勒了基金会保持透明对于我们所支持的非营利机构的益处。 当我们继续探索慈善领域透明度的意义时,我建议我们增加另一个维度,来问问:基金会的理事会议该如何实践透明?

我认为,基金会CEO的基本职责之一是花时间在理事会上,激励理事积极参与,为基金会的工作增添价值。 在理事会议中,信息公开和流通当然很重要,但是它不能作为理事会议程的重头。 相反,理事会议的议程中应该安排更多的机会,进行战略对话、深入参与,甚至是辩论和反对。 要实现这个目的,我们都需要有一个追求透明的心智模式。

在我有幸领导詹姆斯·欧文基金会的10年里,慈善行业在透明度这个问题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进步。 但是,正如CEP报告指出的,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在更深入的观察和理解我们内部流程上,我们如何做决策,我们如何测量和评价基金会自身的绩效。

在理事会议方面,我们一样也有很多工作要做。且允许我提议3个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以便帮助我们的理事会议更透明。

有什么不足?

如何帮助理事会更好的学习和了解?

谁是我们的伙伴、同盟和批评者?

有什么不足?

无论你阅读任何商务报刊或者博客,这些文章都不断提醒我们已经广为接受的智慧:失败是最好的老师。 事实上,在一些圈子里,失败甚至被视为一种荣耀。 可惜在慈善领域,这样的做法才刚开始略有所见。

Paul Brest,休利特基金会(Hewlett)的前任总裁,常常说起,在休利特基金会,每年他们都会激励项目同事们一起积极讨论这一年失败的资助,甚至失败的资助策略。 他说,基金会的同事们都认为关于失败的这些讨论尤其有意思而且有意义。 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把这样的对话、这样的坦诚带到理事会议上呢?

我们通常都不愿意向理事会暴露缺陷和失败,原因很多,包括担心理事会可能认为员工不胜任。 但是,我个人的经验证明,虽然这似乎有违直觉,谈论失败反倒会降低风险,因为理事们会感激和欣赏员工们的开放和诚实,而且他们是真的不希望只听喜报。 通过让理事们参与有关失败和不足的讨论,我们能共同努力寻找解决方案,而且能激励他们(有时候甚至挑战他们)为基金会做些实事。  更重要的是,这样做不只是能增加理事会对基金会的贡献,更是会促使理事会和基金会员工,如伙伴一般更有效地协作。

如何帮助理事会更好地学习和了解?

在筹备理事会议时,我们大多会非常费心地准备大量资料,以帮助理事们理解他们需要决策的背景。 所以,理事们通常都会收到厚厚一包资料,这些资料除了危害环境外,未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而今天, 不断发展的技术手段可以使理事们有机会对我们需要讨论的问题有更广泛和深入的理解,而追求透明的心智会帮助理事们最大程度地发挥技术手段的威力。 在欧文基金会,今年夏天我们会引入一个由Salesforce平台驱动的全新资助数据库。 这个数据库不但会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功能,而且会让理事会更好地理解我们资助建议的背景。  几年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理事会资料的电子化,这是非常有效的第一步。 而现在,借助这个全新数据库,我们的理事们可以随时访问所有背景文件、投标书、预算,以及能帮助他们加深理解的其它资料。他们可以随意探索、挖掘这些资料。 当他们来参加理事会时,我们希望他们已经掌握了决策所需的背景资料,可以更有效地参与实质性的战略讨论。

谁是我们的伙伴、同盟和批评者?

提高理事会议透明度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在会议和讨论中加入更多的声音。 我没有具体统计过,但是我估计在欧文基金会,每年的理事会议,理事们80%的时间都花在理事之间以及与基金会员工的交流上。 回头来看,这个比例是不合适的。

让理事们听到更多其它的声音,了解其它的视角,这些活动应该安排更高的优先级。这些声音包括我们的伙伴、同盟,甚至我们的批评者。 这样做,能帮助理事会更好地了解我们工作的背景,甚至复杂性。 如果我们能够有技巧地引导这些对话,淡化“资助人-受助人”之间的不平衡关系,使得它们是坦诚的,这些对话将会更有价值。 虽然在欧文基金会,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但我们的确曾邀请嘉宾参与理事会议,一方面帮助理事们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也让理事们有机会与重要伙伴面对面。 我们也曾邀请其它基金会的同事们来参与理事会议,让理事们了解我们的同行采用什么战略和方式来进行他们的工作。 此外我们也曾让理事们与欧文基金会的员工一起参与会议,正式或者不正式的方式都有,这样让理事们能与欧文基金会背景多元的员工们直接互动。 这些算是有效的第一步吧,因为在理事会议上注入其它的声音,势必会丰富和深化我们的讨论。

当然,我要指出,我并不认为透明就意味着高效。 而我想要表达的是,在理事会议中塑造一个追求透明的心智模式,能够在理事关系中营造一个真诚开放的氛围。  而这样的真诚和开放,以及随之产生的诚实和信任,是一项重要的资产,推动理事们和员工们齐心协力去解决当今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慈善所服务的群体需要这样的透明,而我们的机构也会因此变得更健康。

 

本文采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中国大陆”共享协议。

请参阅版权说明。网络及微信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 善天下中文网,并请注明版权所有者姓名,及 本文地址:http://www.gpcommon.org/ch/2013/06/18/transparency-in-the-foundation-boardroom/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专业】斐蓝赛咨询公司(波士顿)创始人;波士顿大学商学院公共及非营利管理方向MBA;职业经理人转入社会部门;Global Philanthropy Common 创立人
【专业余】个人发展,职业发展
【业余】Roadtrip Genius|Driven Runner|Bookworm|Shutterbug|Arts Buff|Foodie
【公司网站】www.philansci.com
【善天下英文网】www.gpcommon.org
【个人网站】www.helenysli.com/ch
【新浪微博】@颖生-Helen

Tags: ,


About the Author

【专业】斐蓝赛咨询公司(波士顿)创始人;波士顿大学商学院公共及非营利管理方向MBA;职业经理人转入社会部门;Global Philanthropy Common 创立人
【专业余】个人发展,职业发展
【业余】Roadtrip Genius|Driven Runner|Bookworm|Shutterbug|Arts Buff|Foodie
【公司网站】www.philansci.com
【善天下英文网】www.gpcommon.org
【个人网站】www.helenysli.com/ch
【新浪微博】@颖生-Hele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