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创新

Published on November 4th, 2014 | by Helen Li

0

Dan Pink轻松解决非法停占残疾人停车位

作者:李颖生(Helen Li)

注:2014女性企业家慈善跨越之旅的主题之一便是慈善创新。欲了解活动详情,请点击这里


了解三点

1.  平克利用行为科学研究和设计思考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低成本、高效,符合未来慈善创新的趋势。

2.  公益慈善事业在本质上需要影响人、改变行为,这与行为科学研究和设计思考方法是通的。跨学科跨部门,可能找到意想不到的有效途径。

3.  如果跳出“捐款行善”的局限,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慈善的空间可以很广大,方式可以很有趣,过程可以很精彩,结果可以很惊喜。

平克其人

丹·平克又开始折腾了。

他是谁?曾经的总统发言稿起草人,后来的记者、畅销书作者,2013年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位思想家”之一。他的书太热了,那边英文版才出,这边中文版就出来了:《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A Whole New Mind),《自由工作者的国度》(Free Agent Nation),《驱动力》(Drive);《全新销售: 说服他人,从改变自己开始》(To Sell Is Human)。 他关于动机的TED演讲,截至今天,观看次数1180万次,是TED史上当之无愧的Top 10。

这次他又折腾什么好玩的?他和《国家地理》频道做了一档新节目Crowd Control,以真人实验的方式,尝试创新途径解决各种社会问题。这些问题林林总总,大到超速驾驶,小到懒得连到一楼也要乘电梯。节目11月24日才会在美国电视频道正式播出。平克给他的读者送福[挑]利[逗],贡献了两个小片段,让读者先睹为快。

实验之一

非法停占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一张照片搞定!

问题:

为便于残疾人出入,停车场一般设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离出入口更近,空间也比普通车位大。可是总有人不自觉,明明不是残疾人,贪图方便,少走两步路,总会去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这样的行为,不仅给真正需要的残疾人司机带来不便,而且是违法行为。可是监管成本太高了,所以很多地方的专用停车位形同虚设虚设,充满了“革命靠自觉”的无奈。

解决:

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平克召集了两个残疾人权益倡导人士一起参与。他们尝试过不同办法,包括用车堵住违规的车辆。而最后的成功方案是:在专用车位标识下方,挂上当地残疾人的照片。

结果:

摄像监控一个月,结果没有一辆车违规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最有意思的是,从录像中看到,好些车本来已经停进去了,看到了照片,又倒出来了。

随后采访中,三位车主这样解释:

  • 当你停进那个车位,看到那个牌子,你会意识到,这个车位是给真的需要的人设计的.
  • 我想,坐轮椅的司机们比我更需要这个车位,所以我退出来,停到5个车位以外,走过去。
  • 我们挺幸运的,我们可以走动;我们可以停远点。何况从餐馆出来,也许本来就需要多走几步。

对公益慈善的启示

行为科学研究和设计思考方法,为公益慈善提供新路径

挂张照片就解决问题?就这么简单?

其实这个解决方案一点不简单。首先,解决的原理来自行为科学、心理学的研究,其直接依据就是宾州大学Deborah Small教授及同事关于“the identifiable victim effect”(可识别受害者效应)的研究。简单说,人们更容易对某个特定对象的痛苦产生共情,也更乐于出手相助;其次,在方案设计和呈现上,又运用了设计思考的手法。

熟悉Dan Ariely关于行为经济学研究的人,对平克的实验,也许不觉得陌生。不过,平克的这档节目和实验,完全是以社会问题为对象,对于公益慈善,就更有启发了。

很多公益慈善机构的“业务”,本质上是影响人、改变人,无论是号召大家捐款支持,还是减少青少年吸烟,都需要影响大家采取行动。传统的做法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么胡萝卜,要么大棒。而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很多时候,大家都理解了而且也认同你的理念,却还是不会按照你的倡导来行动。

这时候,行为科学和心理学的研究、设计思考的方法,或许会带来创新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很多公益慈善领域的成功实践,都借助了行为科学的研究。譬如Charity Water(慈善之水)从来不展示非洲居民缺水的悲情照片;NPR(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虽然在电台里各种赠礼,天花乱坠地诱惑你捐款成为会员,可是现场募捐从来不以赠礼做噱头;Save The Children (拯救儿童组织)、美国癌症协会,他们总是会讲述一个有名有姓有细节的受助对象的故事,呼吁你捐款。Dan Ariely在《怪诞行为学》中和他的TED演讲中描述了一个经典例子,如果希望提高司机捐赠器官的意向,只需要在表格设计中做个小小改动--把“Opt-In”(选择加入)改为“Opt-Out”(选择不加入),就可以让捐赠意向飙升数倍。

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近两年很火热。它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问题为导向。这和公益慈善的活动是一脉相承的,所以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把设计思考用于社会服务设计的案例。《斯坦福商业评论》十周年庆时,发布过一组展望未来的文章,其中一篇就是关于设计思考在公共和社会部门的运用。善天下中文网曾经发表过译文,并做了解读。[参考文末“拓展阅读”]

平克的这个实验,很多人乍看之下,不会把它和公益慈善联系在一起。虽然这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实验,但这个实验中,有几个要素,完全符合未来慈善创新的趋势:

  • 以解决社会问题为核心,关键不是捐了多少钱,做了什么事,而是解决了什么问题
  • 公民参与,让大众成为解决问题的主体之一
  • 以较小的投入,产生很大的结果,具有很高的杠杆效应

其它实验

此外,平克还做了一些其它的有意思的实验:

  • 只想乘电梯,不想走楼梯?在电梯里安装语音提示,揿5楼以下的按钮,都会发出好玩的提示,让你走楼梯;
  • 偌大的机场停车场,老忘记车停哪儿?把整个停车场大胆装饰,动物叫声、圣诞节礼物、面包香味,刺激你各种感官,还怕记不住停车位?
  • 行人老乱穿马路?不怕,让马路两边的人对打游戏!别说抢红灯过马路,绿灯通行了还舍不得走!这个视频太欢乐了,必须看啊![以下视频默认静音。请自行点击右下角声音图标,解除静音]

未来很美好

跳出传统捐赠的局限,跨界、跨部门,慈善的空间会很大,未来会很精彩

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这个解决方案,能否在中国实行,其实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毕竟,中国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残疾人开车出行也不是那么普遍;甚至东方文化下残疾人是不是愿意让自己的照片出现在公共场所,这也值得研究。

这篇文章的重点是,行为科学和设计思考,可以成为新慈善家的强大工具。助人行善、解决问题,如果你肯跳出“捐款行善”的局限,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慈善的空间可以很广大,方式可以很有趣,过程可以很精彩,结果可以很惊喜。

拓展资源

1. 【书籍】Dan Ariely的2本书:Predictably Irrational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中文版分别为:怪诞行为学怪诞行为学2

2. 【书籍】Dan Pink:Drive,中文版:驱动力

3. 【文章】《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十周年庆特刊(三):以设计为导向的政府部门创新 via 善天下中文网

4. 【文章】斯坦福大学 Design School 所倡导设计思维的原则和步骤是什么? via 知乎日报

5. 【微信】AHA社会创新学院微信正在连载“人本设计”,微信号:AHAschool

善天下微信公众号第5篇推送文章。订阅善天下微信号:shantianxia2014,第一时间获知更新!

本文采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中国大陆”共享协议。

请参阅版权说明。网络及微信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 善天下中文网,并请注明版权所有者姓名,及 本文地址:http://www.gpcommon.org/ch/2014/11/04/dan-pink-keep-it-fre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专业】斐蓝赛咨询公司(波士顿)创始人;波士顿大学商学院公共及非营利管理方向MBA;职业经理人转入社会部门;Global Philanthropy Common 创立人
【专业余】个人发展,职业发展
【业余】Roadtrip Genius|Driven Runner|Bookworm|Shutterbug|Arts Buff|Foodie
【公司网站】www.philansci.com
【善天下英文网】www.gpcommon.org
【个人网站】www.helenysli.com/ch
【新浪微博】@颖生-Helen

Tags: , , ,


About the Author

【专业】斐蓝赛咨询公司(波士顿)创始人;波士顿大学商学院公共及非营利管理方向MBA;职业经理人转入社会部门;Global Philanthropy Common 创立人
【专业余】个人发展,职业发展
【业余】Roadtrip Genius|Driven Runner|Bookworm|Shutterbug|Arts Buff|Foodie
【公司网站】www.philansci.com
【善天下英文网】www.gpcommon.org
【个人网站】www.helenysli.com/ch
【新浪微博】@颖生-Hele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