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慈善

Published on November 28th, 2012 | by 赖佐夫

0

启创基金会:我们为何投资未成年女性与妇女群体

原文链接:Why The NoVo Foundation Invests in Girls and Women

原文作者:珍妮弗• 巴菲特(Jennifer Buffet )(启创基金会主席与董事会联合主席)

译       者:赖佐夫


Helen Li  注:启创基金会(NoVo Foundation)是股神巴菲特的小儿子夫妇(彼得和珍妮弗)用巴菲特的赠款创立的。2006年,巴菲特递给这对夫妇一个10亿美金赠款承诺的信封时,只有一个要求:选择常常被人们忽略、可是你们能真正产生影响的领域,然后坚持到底。这和巴菲特的金融投资理念如出一辙。而彼得·巴菲特夫妇,显然忠实的践行了这一智慧。他们把对影响力的关注,贯串在基金会整个战略和实践中。这体现在几个不同的方面:

问题选择上,基金会认为未成年女性和妇女群体,是社会变革的驱动力。赋权给这个群体,会有助于很多其它社会问题的解决,从而产生最大的杠杆效应。

  • 解决方式上,基金会深入研究各种解决方案,从改变女性自身到影响她们周围的人和环境,从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到提升个人认知和自尊,多管齐下,而不是简单地让她们吃上饭,读上书。
  • 资助对象上,基金会把资金“砸”在最符合其使命、最能产生积极影响的组织和项目上。2011年基金会放款总额在美国私人基金会中排名前150位,而在其4600万美元资助中,获得50万美元以上的资助组织/项目,占到其资助总额的2/3。
  • 资助方式上,基金会大量采用”协作资助、精诚合作”的方式,和其它基金会共同资助项目/组织。

虽然这篇文章读来有点抽象,并没有具体展现出启创基金会的工作。启创基金会的工作是非常出色的,2007年,克林顿全球倡议首次设立全球公民奖,启创基金会便获得此殊荣。需要指出的是,彼得和詹妮弗成立基金会时,美国的战略慈善领域,从理论到实践已经相对成熟,所以他们的资助策略,一开始就是以“战略慈善”为出发点的。几年下来,影响力的确可观。他们还是环球慈善最积极的学习者,已经数次到访中国。

[break]

按:本文是Skoll世界论坛“我们的变革理论”专题的第二篇文章。 这一专题旨在突出强调致力于社会影响力(social impact)的投资机构的不同战略与方法。本系列第一篇文章是盖茨基金会: 催化变革,创造新生活

文章要点

  • 投资作为驱动力量的未成年女性与妇女群体有助于实现更平衡与平等的世界。
  • 在我们必须吸引男人与男孩作为平等的伙伴参与到结束对妇女的暴力中来。
  • 真正的繁荣成功是与人类体验相关,而非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

我们的世界是失衡的,这体现在很多方面,如我们与自然的关系,我们的经济体制,人们之间的不平等,还有学校以及社区之间。

失衡的根由在很早之前就埋下了,久到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西方的天命观以及优胜劣汰的观念驱使我们“力争上游”,根本不知何时是个尽头。我们能说之所以少数人成功以及其他人失败,是因为成功者在道德和智力方面更出色,失败者则弱小吗?少数人的利益能决定全世界的命运吗?

我们对此持否定态度,并希望这个世界能更平衡、平等以及可持续。我们致力于促进这一变革。

在我的丈夫彼得和我创立启创基金会(NoVo Foundation,novo一词来自拉丁语,指创造、变革)伊始,我们的使命就定位于致力培养鼓励“未成年女性与妇女作为变革主要推动者,推动世界从基于统治与剥削的制度向协同与合作转变”。在2006年我们制定这一使命时,我们只是刚认识到其重要性。我们研究了慈善能在失衡体制里发挥作用的方式(包括殖民主义的观念与行为方式)。那些发声极小或根本不发声的常常被忽视,很少被理解,也很少获得权力和话语权。而受过良好教育并富有善意的职业人士却常常无法调动这个群体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以及社会如何才能更好的赋权给这个群体。这太让人匪夷所思了。

为了最终改变使人们屈从的制度,我们开始考虑是否能够与最边缘化、最受统治和剥削的人一起工作。我们发现,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是未成年女性与妇女,这一地位使他们很多方面都逆来顺受。在世界开发援助资金中,每一美金中直接花费到未成年年女性的不足2美分。因此,我们发现未成年女性面临不可思议的忽视和剥削也就不足为奇。再没有谁能比这一身处制度底层、深受苦难的女性成为更强大的变革推动者了,我们也知道未成年女性具有强有力的洞见与解决之道。

在启创基金会成立至今有限的时间里,我们积极投入并投资生活在贫困中的未成年女性,他们是这个世界上被我们极大低估且从未被念顾的群体,我们获得了非凡的成功。全球的女孩们不能享受到基本的人权:免受暴力、教育、继承或拥有土地、婚姻自主、生育自主,或者说任何自主权。她们是下一代人的母亲,可以说这些女孩们的素质将直接决定她们的孩子的生活方向和我们的共同前途。

与耐克基金会(Nike Foundation)一道,我们投资超过1亿美元以增加“女孩效应”项目的影响力。投资一个未成年女性,她将有更长的在校学习时间,能晚点结婚生子,能有更健康的孩子,能自己谋生让家庭、社会和国家受益。数百万未成年女性正受创新项目的支持,提升她们的健康教育、基于权利的参与和经济赋权。未成年女性的影响力已经引发了社会的基本转变。这一转变正从家庭和社区扩展到全世界。

然而向未成年女性赋权的主要障碍是她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暴力。全世界每三个妇女中就有一个,一生中会遭受毒打、强暴或其他虐待。未成年女性和妇女如果终日生活在日常暴力威胁之下,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合作。这既是世界严重失衡的原因,也是结果。

在启创基金会,我们寻求应对之道,以终止对未成年女性和妇女的暴力。我们从支持变革动因开始,这些未成年女性自身根深蒂固的逆来顺受的态度导致了暴力。与合作伙伴一道,我们向未成年女性和妇女赋权,以平衡这种不平衡的关不平等的关系。我们帮助她们质疑强大的制度和行为,这些制度和行为维系着暴力和歧视。年轻男性和成年男性起着关键作用,我们使他们构建有意义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此助于社会观念的转变。像“向男性呼吁”(A Call to Man)和“停止强暴”(Men Can Stop Rape)这些机构,展现了基于平等、人道和合作的新型男子气概。

我们也投资教育模式变革,主流的侧重竞争的成绩考核模式转变为不仅提高孩子学习成绩,而且提升作为一个“完整孩子”的社会和感情的幸福感。我们营造健康的学校环境,强调师生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目标是教给孩子实现他们梦想的技能。启创基金会支持的学习、社交和感情协同机构(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所提出的元分析证据表明,学校的社交和感情学习能够提高分数,减少负面行为,帮助教师教学。这些都是教育政策制定者们最关切的目标。

此外,我们还通过推广“本地经济生态”(promoting local living economies)项目增强社区关系。该项目是通过培育地方商业所有权与可持续性,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手段。我们希望能激发人们重新设想这样一个世界,在那里金融交易反映的是人与自然间的平衡,能支持维系我们的生态系统。凡为我们提供衣食的,我们亦当回报[译注:在此指自然和农业] 。NoVo支持的纽约州哈德逊河谷“本地经济项目”,强有力的连接了农民和消费者,同时也帮助促进农业系统变得更具弹性。

为了繁荣、安全、珍视与尊重,我们牢记什么是人类所需,启创基金会致力于在地区与全球范围内,建设一个基于协作基础之上的世界。

真正的繁荣与成功更多地是与人们的体验相关,而不是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我们喜欢人性更美好这一愿景。

最后我要送给大家一句爱因斯坦的名言:“我们不能用制造问题时的同一水平思维来解决问题”。

[break]

本文采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中国大陆”共享协议。

请参阅版权说明。网络及微信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 善天下中文网,并请注明版权所有者姓名,及 本文地址:http://www.gpcommon.org/ch/2012/11/28/novo-founation-investing-in-women/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赖佐夫

项目总监 at 南都基金会、斐蓝赛(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善天下中文网共同发起人
【专业领域】法学、出版传播、社会政策、战略慈善、社会投资
【工作经历】法院司法审判、国内外法律出版机构专业编辑、项目管理、基金会研究
【交流沟通】zofflai@gmail.com

Tags: , , ,


About the Author

【专业领域】法学、出版传播、社会政策、战略慈善、社会投资
【工作经历】法院司法审判、国内外法律出版机构专业编辑、项目管理、基金会研究
【交流沟通】zofflai@gmail.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Back to Top ↑